■曹可凡
  從小到大,我經歷過很多不同的老師。我眼裡,好老師應該有兩個特質:一是對學生有一種父母般的關懷和溫暖;二是懂得如何因材施教。
  上周,我們當年住在一個弄堂里的小學同學們,來了次久違的聚會,大都快40年沒見了。費了不少功夫,我們才找到了小學時的一個班主任,張汝襄老師。這個張老師當時只教了我們三年,為什麼同學聚會就惦記著她呢?張老師如今85歲高齡,還是很矍鑠。她不但能認得每個同學,還能清楚記得每個人的性格特點,有過些什麼故事,包括家庭背景。張老師一生桃李滿天下,卻能做到這點,可見,她就是完全把學生當成自己家的孩子了。
  我在二醫大讀研究生時的導師王一飛,對我來說也像父親一樣。當年我上電視臺去參加主持人評選,要自己設計一個節目,我的設想是做一個訪談,對象定的就是王老師。雖然那時他已是大學的副校長,但面對我的邀請,卻一點架子也沒有,熱情地答應下來,那天還自己跑到電視臺幫我完成了這次考試。
  王老師對學生的教育不是生硬地傳授,而是定一個方向,教一個方法,併在瞭解學生的基礎上,懂得因材施教。好比當年面臨人生抉擇時,我找到他。我說,我學了那麼多年醫,現在要改行做主持,您看如何?他告訴我:“如果你做科研工作,相信也能做得很好,但做主持人你的眼界會更寬,取得的成就或許會更大。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一定要把自己的能量釋放到最大,你才能完成一個非常完滿和成功的人生。”他知道我心裡顧忌9年的學醫經歷,於是強調過去學到的一切都不會浪費,比如邏輯思維能力,比如判斷能力,還有很強的記憶力等等,對將來做主持人都是很有利的。
  王老師已經70多歲,這個極具智慧的老人現在還在世界各地的名校授課。而我每次遇到人生困頓迷茫時,還是第一個去找他交談,他總能高屋建瓴,根據我的情況提供一種新的思考。許多父母都未必能給予我的幫助和解答,他可以做到,遇到這樣的老師是人生的幸事。
  當初研究生畢業後留校做過四年老師,對學生,我除了傳授必要的知識外,也力求提供給他們各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當時的一些同學,現在已是各大醫院中堅力量,有的場合偶遇他們,聽他們喊一聲老師,心裡也是美滋滋的。後來到電視臺帶學生時,我也根據不同的“苗子”,提供他們對職業生涯,對人生之路的一種思考。可以說,老師們教育我的方法,我也用在了我的學生身上。  (原標題:好老師要像父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79syyj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