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7月21日電(信蓮)據日經中文網報道(青樹明子)日本人以勤奮節儉聞名於世,不過,過於節儉就變成吝嗇了。日前,日本籍主播兼作家青樹明子專欄文章《“無論如何都不要和吝嗇的男子結婚”》介紹了日本男人“摳門”的種種事跡,並和中國男人作比較,呼籲廣大日本男同胞向中國男人學習,大方一些。
  “你吝嗇嗎?”當這樣的報紙專題報道映入眼帘時,我不由得大吃一驚。
  在“感覺自己吝嗇的行為是什麼”這一欄中,竟然有8成符合自己的情況。
  例如:
  “如果遭受損失將非常介意”
  “即使沒有用的東西也捨不得扔掉”
  “總是使用優惠券和免費券”
  “熱衷於節約照明和取暖費用等”
  “即使相差1日元也要選擇便宜的東西”
  我在這些選項上全是“YES”。
  在某電器連鎖店,我以2780日元購買了電烤箱。而我之後去另一家電器連鎖店,看到同樣的商品僅售2680日元,於是深深產生了蒙受損失的心情。
  要扔掉還沒有穿到一個季節的衣服,一本書中這樣寫道。但是,“流行總是循環往複的”,不可能完全扔掉所有東西。
  觀察日本的水電煤氣取暖費收據,上面往往會熱心地註明“與上個月相比,本月XX使用量增加了”等內容。如果數字出現增加,我會非常在意。
  而我樂於收集優惠券和免費券,接近於興趣。
  哎呀,一想到自己是吝嗇的人,就陷入了非常鬱悶的心情。
  但是,我突然想到,這樣做與其說的吝嗇,不如說是節約!
  我自身在東京渡過了兒童時代,但父母都來自愛知縣三河地區。提到三河,那是德川家康(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的老家。德川家康以節儉而聞名。或許是為了奪取天下而必須保持節儉。
  受父母的三河DNA的影響,我完完全全成為了吝嗇的人,不,是節儉的人。
  其實,同樣是吝嗇,也分為正面的吝嗇和負面的吝嗇。
  首先看前者。有些女性為了節約購買PET瓶礦泉水的錢而隨身攜帶水壺。但是她可能對於每年數次的海外旅行支出並不吝嗇。
  為了節約,有些女公司職員每天自己帶盒飯上班。但是,為提升自己能力所花的錢、去文化中心和體育俱樂部則不會吝嗇。
  說道負面的吝嗇,主要出現在男性身上。男性的吝嗇將對人際關係產生影響,因此需要多加註意。
  提到男性的吝嗇傳說,則是不勝枚舉。
  例如一位日本大企業派駐中國人員在與當地招聘的中國女性一同前往目的地時,乘坐出租車花了14元錢。之後告訴這位女性說,“你要掏7元錢”。
  在舉行公司酒會時,一位課長明明可以用公司的經費解決,但仍然向大家每人收了1000日元。
  ……
  這些人毫無疑問將在公司內成為傳說。因為7元錢而喪失名譽,實在是得不償失。不管怎麼說,無法忽視眼前的蠅頭小利屬於可悲的個性。
  而在中國,吝嗇的男性比較少。日本人也應該學習這一點。
  據稱,作為日本女性,母親向女兒代代相傳的忠告就是下麵的話,
  “記住了?即使弄錯,也不能和吝嗇的男子結婚。因為這樣的人會讓世界變得狹小。”
  這真是至理名言。
  (編輯:劉夢陽)
     (原標題:日本人觀察:日本男人要向中國男人學大方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79syyj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